|
我感觉知足常乐是让人乐观的一种心态。一个人从小到大,无疑会经历无数大大小小的事情,顺境与逆境、快乐与悲伤、理想与现实等等,一切都会表现在心情上,值得开心的时候,开心是自然的,而不顺心的时候,想要开心起来可能会难了许多。
如何在不顺心的时候,想一些开心事,顺心的事,关键还是心态,正确面对每天所发生的一切。
什么事情都有其两面性,面对同样一件事,不同的心态,则会有不同的结果。知足常乐人就会感到没什么,还是开心的,而反之则会感到真倒霉,总碰上一些不开心的。
平日里,我整天嘻嘻哈哈的傻乐着,日子过得很是开心。也许朋友们会问:难道说你就没有一点点烦心的事?我回答:非也,只是心态好而已,只要知足就会开心。
我和大家一样,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平常人,有常人的七情六欲,也有常人的喜怒哀乐。记得学校毕业分配到夹江工作,而且工厂座落在县城的郊外的山沟里,厂房在山沟中,住房在山坡上,虽感生活艰苦,但想到这里有山有水,依山傍水,空气新鲜,有青衣江、有千佛岩,还离有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和蛾眉山很近很近。
同样在人生道路上,我也并非那么阳光,也有很多不顺心的事,不如意的事,但我总感觉自己还算是个幸运的人。我没有高大威武英俊的身材,但也可足够的自信在大街上昂着头前行;我没有出身在显贵的家庭,但也衣食无忧地在父母倍爱呵护下成长;我事业上没有成就,但也算经过自己的努力有点小成绩,在同龄人中也还能说得过去;虽说最终没能调回家乡,叶落归根,常有思乡之情,但想到如今退休安居夹江,子孙家人都在身边,也心满意足了;虽说我和老伴退休养老金不高,但勤俭生活可以过得很好。而当退休在家,生活安排过得很充实,除了早晚坚持锻炼身体,接送孙孙上学放学,还可座下来得用现代化通讯网络在网上和社友们聊聊东南西北,讨论下各类问题,心情好时还写写回忆文章,显得更加愉快开心。
我感到知足常乐,比那些有权、有钱人生活得会更愉快开心,人只要开心面对一切,乐观生活,锻炼好身体,身体好自然比什么都强,比什么人都富裕快乐。
现实生活中,我不管比我年长的,同龄的,比我年小的,自己都以礼待人,虽然有时也会碰到你对他礼貌,他不一定对你礼貌,但只要自己感到自己做到以礼待人了,符合公德,符合人情,感到十分努力就行了;付出的你不要去想回报,你的心态就会很好很自然。
知足常乐也并非逃避现实,而是要在面对各种不满足时,有信心去想办法解决。而生活中的种种不满足、不如意,应该不会影响到心情,反而会成为一个人前进的动力。也许正因为这样,才能不断发展,不断进步。
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事,应该说是一种心态,更是一种生活修养的积累,它会引导着一个人不断走向完美的人生。诚然,有许多事说说容易,但真正做到却很难。我们也并非要刻意地去经历一些无畏的磨难来锤炼自己的意志,考验自己的信心,只是当遇到困难时,要能够正确面对。
怨天忧人对于改变现状是丝毫不起作用的,有过复杂的经历、遭遇太多的磨难和不幸,更会让人学会坚强面对。一年前的5.12汶川大地震,不是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吗?
做人,谁会一直顺心呢?只不过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从容面对。人不能经常想不顺心的事吧,那样的话,条件再好的人也会找出许多不如意来。
人生短暂,怎么过也是一生,快乐是一天,不快乐也是一天,为什么不开心一点呢?
何况我们国家这么伟大,总理这么温和为人民,想想5.12大地震死去的同胞,想想在灾难中受重伤及失去家园的人,我们就应该活着一天,快乐一天,多为社会贡献一天!
关注公众号相关侵权、举报、投诉及建议等,请发 E-mail:admin@discuz.vip
Powered by Discuz! X5.0 © 2001-2026 Discuz! Team.|蜀ICP备09031045号-1